1月极寒天气开始显现“后遗症”今年济南春色恐要打折

2016-03-02 09:16:3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1月极寒天气开始显现“后遗症”今年济南春色恐要打折

  “去年1月底迎春就开花了,这都到3月了,怎么才看到迎春冒花骨朵?”这几天天气转暖,憋了一个冬天的市民开始琢磨出门踏青。不少细心市民却发现,今年迎春“报春”的脚步有点迟,身边绿地景观也似乎不及往年美。其实,这些都是1月那场世纪寒潮造成的影响。当时仅仅持续72小时的极低温,已经足以影响泉城春季景观。

  样板路绿植发黄落叶

  今年1月22日-24日,济南出现降雪、大风和极端低温天气。1月20日,气象部门提前做出预报,园林部门在接报后的36小时昼夜施工,为公园景区、广场、道路绿地不够耐寒的植物采取保温措施。“当气温低至-20℃时,会有大批植物扛不住。”当时,园林专家曾担忧地表示。

  2月29日,3月1日,记者连续探访济南道路绿地的代表——经十路、经七路,拥有不少边缘树种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天下第一泉、泉城公园等景区,结果发现,景区绿植返青情况最好,高校、企事业单位次之,道路绿化总体偏差。

  “松针都变黄了,也不掉,不知道这树是不是死了。”1日,一名修剪树枝的园丁对记者说,他还是头一回见到雪松变得如此枯黄。

  经十路是我市绿化水准较高的一条样板路,真正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而今,经十路的景观较往年也有点打折。大叶女贞的叶子全是焦黄的,往日里错落有致的花灌木只有石楠绿意盈盈,冬青球、扶芳藤、小叶女贞球都存在落叶或叶子发黄的现象。不过,令人欣喜的是,有碍观瞻的黄叶中间,能看到很多萌发出来的新芽,说明大部分花灌木还活着。

  幸好寒潮来得晚

  植物专家告诉记者,春天来了,部分植物未能返青,反而变得更加干枯,始作俑者就是1月下旬那场极寒天气。

  “一些被冻伤的树叶逐渐枯黄脱落,枝条变色,又不能如期返青,这能明显看出极寒天气的破坏。”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从南方引进的边缘树种和一些常绿植物受影响较大,主要问题是冻伤。

  “此次极寒天气发生在1月,已经入冬较长时间。”植物专家告诉记者,入冬后,部分植物会休眠。为了御寒,植物会悄悄做好适应性反应,比如提高可溶性糖度,降低自身含水量,以适应低温条件。幸好寒潮来得晚,植物已处于最抗冻的阶段,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常绿树种最受影响

  植物冻伤足以影响春季景观效果。景观最受影响的是大量种植的常绿树种。这些植物的叶片中含水量高,容易被冻坏。

  大叶女贞算是个典型的受冻树种。大叶女贞是从南方引种的,并非济南的乡土树种,大面积用于行道树、广场等公共绿地。经过近20年的驯化,大叶女贞原本已经适应了济南的气候条件。可这次极端罕见的天气情况,让几乎“本土化”的大叶女贞大受打击。

  此外,小叶女贞、冬青等常绿灌木损失也比较严重,还有部分雪松出现冻伤。

  初步损失即将公布

  记者了解到,1月下旬的寒潮结束后,园林部门随即启动了一项调研课题,针对全市公园景区和公共绿地,调查寒潮结束第5天、35天、180天的影响。据悉,预计今年下半年,此次调查的最终报告才能出炉,初步报告将于本月内完成。另外,这一课题最终会提出关于极寒天气的植物保护措施,并对今后城市绿化中的植物引进提出建议,尤其会列出“慎重引进”的品种。这份报告出炉后,园林部门就可以参考制订应急预案,以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天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鲍叔牙墓坟头树被拔 自称鲍氏后人:枣树妨碍子孙做官了

    鲍叔牙墓坟头树咋说拔就拔了居民指拔树者嫌妨碍风水

    2月29日,工人正在坟头拔树,清出的树木装上小货车。”  16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工业北路济钢生活区的鲍叔牙墓,看到确有十几名工人正在坟头拔树。2011年,鲍姓全国各地宗亲代表齐聚济南鲍山,祭奠鲍氏得姓二世祖叔牙公诞辰2740周年,同时有了建设管鲍文化产业园的...[详细]

    03-01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男子打赢官司8年判决难执行 12万元欠款分文无归

    CFP462715453.jpg

    因为一场民间借贷,杨先生与多年旧识闹上法庭。本应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付清的债务,截至目前,杨先生一分钱也没拿到。”法官的话,让杨先生安心了不少,杨先生表示,将尽快再去西营镇寻找被告刘某。[详细]

    03-01 09-03济南时报
  • 打赢官司8年150万欠款追回1600元 法官:最近非常忙

    a9e9bb5c5b177bca801c3caec719120f.jpg

    2013年,济南中院将案件交历城法院执行。8年前,济南历城一公司为追缴150万元的公司债务,将欠款人告上法庭。2006年,济南永丰与宋某就债务一事,再次签订协议:一年内,宋某支付济南永丰150万元,双方账款两清。[详细]

    02-29 17-02济南时报
  • 小伙患尿毒症哥哥欲捐肾相救 高额手术费成“拦路虎”

    5年前,家住济阳县崔寨镇牛家村的小伙牛文龙查出患肾积水,因没钱治病最终恶化成尿毒症。高额的手术费用,让执意要给牛文龙捐肾的哥哥犯起了愁……如今,因凑不够手术费和住院费,牛文龙一直在医院的急诊室住着……  2月28日,记者来到山东省立医院,见到了正躺在...[详细]

    03-02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71岁大爷声称遭虐待 敬老院:你是正常人吗?

    今天有一位71岁的周大爷找到记者,要将他所住的养老院曝光。”  为了验证周大爷说的话,记者跟周大爷一起来到这家位于黄河大堤的敬老院,见到记者和周大爷进门,敬老院里的负责人语出惊人啊。[详细]

    03-02 07-03济南广播电视台
  • 城管执法车夜查违规渣土场被砸 砸车男子被拘留十日

    2月28日晚,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渣土办工作人员在对九曲一处违规渣土场进行调查时遭到围攻,执法车挡风玻璃被砸坏。2月29日,根据对市中区城管局渣土办车辆前挡风玻璃被砸案的调查结果,警方对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违法行为人周某(男,41岁,济南市市中区人)处以...[详细]

    03-02 0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