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鲍叔牙墓坟头树被拔 自称鲍氏后人:枣树妨碍子孙做官了

2016-03-02 09:18:5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张丹丹

鲍叔牙墓坟头树咋说拔就拔了居民指拔树者嫌妨碍风水

  2月29日,工人正在坟头拔树,清出的树木装上小货车。记者张丹丹摄

鲍叔牙墓坟头树咋说拔就拔了居民指拔树者嫌妨碍风水

  2月29日,工人将拔出的树木运走,当天被拔下的树木约有三四十棵。记者张丹丹摄

鲍叔牙墓坟头树咋说拔就拔了居民指拔树者嫌妨碍风水

  鲍墓原貌资料照片

  济南鲍山脚下,现济钢总医院北面,有一座大型古墓。古墓主人相传是齐国一代贤相鲍叔牙。最近20年来,鲍叔牙墓的封土一直布满绿植。2月29日,有市民反映,鲍叔牙墓被人破坏,坟头上的数十棵树被拔光。

  市民反映:嫌枣树妨碍风水,鲍墓上的树不拔不行?

  2月29日下午,济钢职工崔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鲍叔牙墓是春秋时期的古墓,重点保护的文物啊!昨天起连着两天了,一直有人在那里拔树。”

  16时许,记者赶到位于工业北路济钢生活区的鲍叔牙墓,看到确有十几名工人正在坟头拔树。清出的树木被工人堆进了两辆小货车。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发现,约有三四十棵树被拔起,胸径10厘米到20厘米的居多。一名身穿济钢区城管制服的男子正在用手机拍照。“鲍叔牙墓落在济钢的地界上。之前没人跟我们说一声,突然来了一群人把树给拔了,我得存个证啊。”他一脸无奈。

  住在附近的几名退休职工证实,2月28日至29日都有人在墓顶拔树,拔出来的树陆续被运了出去。他们表示,墓顶封土的树种以酸枣居多,此外还有一棵臭椿,都是鲍山上的常见树种。一名济钢职工告诉记者,2月28日,工人开始拔树时,一位自称是鲍氏后人的男子跟人家吵了起来,说这是他家祖坟别人管不着,祖坟上的枣树妨碍子孙做官了。

  鲍姓后人:拔树不是为改风水,但也不知具体谁干的

  16时20分许,记者在鲍叔牙墓前等到了一位名叫鲍雷胜的鲍姓后人代表。他现任“管鲍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是2015年全国鲍氏族史研究会理事会成员。

  他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在济南召开了一次全国鲍姓后人的宗亲会,并组织部分首次来济的鲍姓后人祭拜了鲍叔牙墓。“当时有人说安徽、山西鲍姓祖宗的墓都比这个庄严宏大,鲍叔牙老祖宗的墓怎么能这么寒酸呢!这些工人应该是被我们姓鲍的雇来的。但具体是谁,我也不明白。”

  他否认了居民举报的为改风水而拔树一说,称拔树只是想改善古墓的周边环境,“之前的树到冬天就掉叶子,光秃秃的不好看。我们打算换上四季常青的树种,清明节就要到了,拔树也算是扫墓了吧。”

  树能拔吗?

  新修缮方案还未提交,按规定移植乔木须报批

  为改风水,还是为扫墓?鲍叔牙墓的树经此一役基本已被拔光,这些古墓上的树能拔吗?

  鲍雷胜称,2000年,全国的鲍姓后人联合成立了两个鲍氏宗亲会,2011年鲍氏后人在济南鲍叔牙墓举行了首次全国性的祭祖活动,2014年鲍氏理事会成员联名向山东省文物局提出申请要求重修鲍叔牙墓,2015年他们接到山东省文物局回复,要求参照明清县志内容完善修缮方案,“新的修缮方案我们有了,还没提上去。”

  他表示,现有的鲍叔牙墓是1995年修缮的。“我们计划在1995年基础上重修,我们自己出钱。这是我们的祖坟,我们怎么会进行破坏性修复呢?”

  部分济钢职工也提供了鲍叔牙墓的历史资料。他们记得,五六十年前,鲍叔牙墓没有围墙,只有一个高高的土丘,东西两侧各有一块高石碑,正牌位朝向南面,原来也没有大树,因此他们猜测这些树是近几十年间自然生长的。

  记者查询《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禁止擅自进行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或者栽植、移植大型乔木和修建构筑物;第十七条规定: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或者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和已登记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占地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作业的,必须依法报请审批。审批机关在作出决定前,应当征求文物保护专家的意见。

  相关新闻

  鲍叔牙后人正在筹划济南管鲍文化产业园

  鲍叔牙墓共有两层,墓前石碑上书“齐大夫鲍叔牙墓”。1995年鲍叔牙墓于被列为济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中文姓氏之一,根据公安部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当时,全国鲍姓人口有82万余人。鲍氏族史研究会于1998年成立,几乎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座谈会。现居济南的鲍雷胜是鲍氏后裔,同时也是2015全国鲍氏族史研究会理事会成员之一。

  2011年,鲍姓全国各地宗亲代表齐聚济南鲍山,祭奠鲍氏得姓二世祖叔牙公诞辰2740周年,同时有了建设管鲍文化产业园的想法。2014年,南京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鲍家声主导对鲍叔牙墓的修缮进行了前期考察和论证工作,规划在鲍山鲍墓及其周围打造管鲍文化产业园。

  2015年,鲍氏后人将设计方案通过历城区上报到省文物局,后接到回复要求完善方案,目前新方案尚未提交。据本报之前报道,鲍墓修缮和管鲍纪念馆建设作为一期工程,将力争在2016年10月份前完成,而作为二期工程的管鲍双子塔、鲍山书院等工程的建设,将会在3至5年内完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6日起济阳黄河大桥鲁A小车免费走

    16日起济阳黄河大桥鲁A小车免费走

    济阳黄河大桥确定3月16日起对鲁A牌照小汽车免收过桥费。据市交通局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市政府要求,济阳黄河大桥和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大桥要在今年3月16日实现对鲁A牌照的小车进行免费。[详细]

    03-02 09-03济南时报
  • 石济客专、郑济高铁加快推进 济南西向高铁不再“绕行”

    石济客专、郑济高铁加快推进 济南西向高铁不再“绕行”

    济南铁路局近日传出消息,由于郑州至徐州高铁今年7月将运营,年内将开通济南至郑州、西安等省会城市的高铁列车,预计将把济南到郑州最快运行时间缩短至3个半小时,济南至西安则只需 6小时。[详细]

    03-02 09-03济南日报
  • 济南男子打赢官司8年判决难执行 12万元欠款分文无归

    CFP462715453.jpg

    因为一场民间借贷,杨先生与多年旧识闹上法庭。本应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付清的债务,截至目前,杨先生一分钱也没拿到。”法官的话,让杨先生安心了不少,杨先生表示,将尽快再去西营镇寻找被告刘某。[详细]

    03-01 09-03济南时报
  • 小伙患尿毒症哥哥欲捐肾相救 高额手术费成“拦路虎”

    5年前,家住济阳县崔寨镇牛家村的小伙牛文龙查出患肾积水,因没钱治病最终恶化成尿毒症。高额的手术费用,让执意要给牛文龙捐肾的哥哥犯起了愁……如今,因凑不够手术费和住院费,牛文龙一直在医院的急诊室住着……  2月28日,记者来到山东省立医院,见到了正躺在...[详细]

    03-02 09-03济南时报
  • 1月极寒天气开始显现“后遗症”今年济南春色恐要打折

    2月29日,3月1日,记者连续探访济南道路绿地的代表——经十路、经七路,拥有不少边缘树种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天下第一泉、泉城公园等景区,结果发现,景区绿植返青情况最好,高校、企事业单位次之,道路绿化总体偏差。“一些被冻伤的树...[详细]

    03-02 09-03济南日报
  • 山东省实验航空班今年再招百人!神秘训练模式曝光

    3月1日,2016年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据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主任张光宇介绍,2016年,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山东省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共招收130人。对未录取为飞行学员、符合其他军队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军队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航空实验班学生,会...[详细]

    03-02 09-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