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月常现尘满天 想要蓝天先治尘

2016-03-08 09:50:41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赵璐

济南3月常现尘满天 想要蓝天先治尘

  3月5日,伴随着低温,泉城出现了浮尘天气,市区能见度不足10公里。 记者王锋 摄

  进入3月,柳枝吐露新芽,济南的春天格外温婉。不过,空气中似乎弥漫着扬尘的气息。自3月1日的“良”气质后,济南空气质量就被轻度及重度污染掌控,3月6日至7日,济南和北方许多城市一起,部分时段出现重度污染,而“气质”变差的罪魁祸首是PM10(可吸入颗粒物)。

  大风吹出扬尘天!

  2月“春节蓝”走了,3月漫天扬尘来了

  2月份,济南的优良空气有了个新名字——“春节蓝”。进入3月后,济南气质一路下跌。从3月1日至7日,只有1日空气质量达到良级别,此后便陷入不同程度的污染中。3月5日,AQI达196,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10;3月6日7:00至13:00,济南一度出现了重度污染,首要污染仍是PM10;3月7日,AQI数值超过300,首要污染物仍为PM10。

  山东其他城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据山东省环保厅相关人士称,2015 年,全省 PM2.5 与PM10的比例仅为0.58:1,济南市仅为0.5:1,远低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扬尘等大颗粒物治理仍是山东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而春季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更容易产生扬尘污染问题。

  罪魁祸首:PM10!

  去年蓝天数两次垫底,皆因PM10拖后腿

  一般来说,3月上旬济南PM10就会变得彪悍起来。2013年3月9日,全市多数空气质量监测子站AQI达500这一最高限值,2013年3月9日尽管济南风沙漫天,但还没有达到沙尘暴的级别,这种天气被称作扬沙。

  据济南市气象台保存的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济南市扬沙天数最多出现在3月和4月,其中3月常年来平均扬沙天数为3.3天、4月为3.7天、5月为2.2天。而夏秋扬沙天数最少,8月平均仅0.1天,7月、9月的平均扬沙天数为0.2天。

  2015年1月,山东省环保厅开始公布全省17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2015年1月至2月,济南蓝天数(能见度≥10公里)均排名第12位。而到了2015年3月,济南市蓝天数与临沂并列倒数第一。从各项污染物排名来看,去年3月,济南PM2.5排名第8位,较前两个月均有进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名也和上两个月基本持平,只有PM10退步,排名倒数第3,拖累了济南“蓝天名次”。

  2015年4月,全省17城市中,蓝天数最少的是济南、德州,为13天,济南再次“垫底”,PM10依然脱不了干系,浓度排名居全省倒数第二。

  扬尘来自哪?

  外来沙+本地尘,春季治尘难度大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介绍,2014年11月,全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济南空气质量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济南也连续开出“按日计罚”罚单,更是重惩超标企业。采暖季即将结束,二氧化硫浓度会继续下降,而扬尘污染会突出。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济南位于黄土高原的下游,当西北地区冬季雨雪较少,而次年春季又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时,便容易出现浮尘天气。再严重一点,就会发展成扬沙天气。济南“浅碟形”的地貌,也给沙尘的聚集提供便利,尤其在偏北风影响下,空气中的沙尘以及其他污染物正好被“兜”住,地形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春季济南扬尘防治的任务更重。想要蓝天白云,看看今后怎么做?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0%的指标必须完成

  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7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后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的目标必须完成。

  吴晓青说,我国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呈“橄榄形”,顶尖部分少数城市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中间部分城市经过不懈努力可以完成指标;“橄榄形”下面的少数城市,虽然目前空气质量较好,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空气质量可能出现反复。要把这80%的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到各级政府,把每一年完成指标任务作为地方干部的政绩考核,完不成要追责;要严格环境执法,让全社会公开监督。(据新华社)

  济南:

  今年将推扬尘“网格化”治理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24小时巡查监督行动”、“啄木鸟在行动”,都在紧张持续进行中。针对扬尘污染,今年济南将实施扬尘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督促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属地管理责任与部门监管责任。“网格化”管理不仅体现在扬尘治理上,今年济南大气污染防治将突出“精细化”,对各类污染问题量多面广、环境管理职责分散交叉的现状,大力推进环境的网格化监管,以网格化来推进精细化,实现网格区划全覆盖,明确网格监管责任,推进分类、分级监管,实现环境监管区域清、职责清、底数清,确保环境网格监管到位。市委、市政府要求2016年7月1起正式实施网格监管体系,各县(市)区要认真研究网格划分方案,市里将对率先推进环境监管网格的县(市)区给予重点支持。 (记者赵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需四份材料!济南反家暴庇护所启用1周无人来

    1457394616094_副本.jpg

    《反家庭暴力法》3月1日起施行,济南市反家暴庇护所同期在市救助管理站挂牌启用。“妇女遭受家暴或威胁一定要先报警,通过公安机关出警记录、告诫书、伤情鉴定意见等证据,先认定家庭暴力的事实。重庆家庭暴力庇护所要求“遭受家庭暴力”和“无家可归”两个条件同时...[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最新政策调研:车辆限购或以家庭为单位!

    1457359253500_副本.jpg

    面对济南的交通拥堵,相关部门今年年初就对外公布了治堵十大举措,相关治堵措施正在讨论、调研中,其中,外地车是否限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统计显示,外地牌照的机动车辆九成以上为山东牌照,另有少部分车辆挂北京、广东、江苏等省外牌照。[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房价大涨 济南:成交的大多是没涨价的房子

    1457392448283_副本.jpg

    国家契税降低、北京上海房价大涨,济南房价预期看涨的声音层出不穷。眼见诸多利好,济南一房主硬是把自己房价上调11万,而中介均反映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市中区某楼盘一置业顾问更是给齐鲁壹点记者发短信称,“现所有车位储藏室将于3月16日封盘,再开盘过后所有剩余车位...[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随海绵城市汽改水 提升济大路沿线供热质量

    海绵城市试点区域道路改造一期工程涉及济大路、六里山南路、万寿路、千佛山西路、千佛山东路(山师东路至旅游路段)5条道路。截至目前,千佛山西路供热管网工程已完成,其余路段高温水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详细]

    03-08 09-03大众网综合
  • 济南今年各县(市)区义务植树点公布

    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38个植树节,今天,市林业局公布了各县(市)区义务植树点及联系人,并倡议大家积极参与,投入到爱绿、护绿、建绿的行动中,掀起春季绿化高潮,为减少雾霾天气,净化、绿化、美化泉城增添一份力量。广大市民可与各植树点负责人联系,就近选择植...[详细]

    03-08 09-03济南日报
  • 长江水“入地支援”趵突泉已16天

    春季刚刚到来,趵突泉水位就开始告急,每年的春旱加上春灌,都让地下泉水岌岌可危。今年新加入的补源成员长江水,不需要进入卧虎山水库,而是通过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沿线预留的6个出水口,直接在“中途”进入地下。[详细]

    03-08 09-03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