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飞絮来袭!济南杨树全部替换需30年

2016-04-04 09:22: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张舒 王晓峰

  又到四月飞絮季。古代有“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的诗句,不过如今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杨絮就成了他们“会呼吸的痛”。济南每年都在更新树种,为何仍有这么多杨絮?记者采访得知,作为省城第二大行道树,现有的杨树全部替换需要30年时间。

  杨花似雪一飘20年 小区居民很心烦

  昨日,记者在环城公园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泉池内漂浮的杨絮和垃圾。据介绍,随着春暖花开,省城的杨絮也开始随风飘散,飘落在水面上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越积越多,沉积在水中污染泉水。

  除了泉水之外,受杨絮影响更多的还是济南市民。如今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见过像鹅毛大雪一样的杨絮,但这两天,燕山小区、舜玉路、张庄路都出现了“杨花似雪”的景象,周边小区居民不胜其烦。燕山小区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已经居住了20年,每年4月份,小区内燕山中路的地面上都会堆起厚厚一层杨絮,看上去就像下大雪一样。“杨花扑面,脸上痒痒的。满眼望去,没有心旷神怡之感,却让人觉得心烦。一楼有小院的住户更倒霉,每年春季院子里的杨絮能堆到三四十厘米厚。”张女士说,小区内的一部分孩子和老人因为对杨絮过敏,这个季节干脆待在家中不出门了。

  杨树为省城第二大行道树 全部替换需30年

  济南市目前有多少杨树?根据园林部门几年前的一次调查,济南市共有杨树23000余株,在行道树中占比为27.55%。而2000年前后,济南市行道树中,杨树的占比达到50%。由此来看,和当年的数据相比,最近十几年来杨树的数量和占比一直是下降趋势,但杨树目前仍然是济南市行道树中数量位列第二的树种。

  “杨树在济南绿化中,主要承担三种职能。一是行道树,二是道路后排背景林,三是城市外围成片种植,比如用于防护林或生态隔离带。杨柳飘絮的爆发期一般在三月中下旬到四月中下旬。”据济南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杨树因为生长快、绿量大、遮阴效果好,前几年种植总量大幅增长,但因其春天易飘毛絮,近几年已经很少在市区内尤其是人口密集区域种植。”

  按照逐步替代的原则,园林部门会对已经“年老体衰”的杨树进行替换。如此算来,济南市市区内的杨树什么时候才能彻底换完?按照白毛杨四五十年的平均寿命计算,目前在本世纪初种植下的这些杨树大多处于青壮年,如果要等老了才替换,那差不多还得再等30年。

  给杨树打“避孕药”比砍树更合理

  杨柳飞絮让市民不胜其烦,不少人建议,能不能将这些杨树砍伐或移植,替换成其他树种?

  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杨树树冠大,遮荫效果好,一旦大面积更换,之前的树荫肯定不复存在。相比较而言,飘絮不过是前后十几天的事,而如果想重建树荫,至少需要好几年。“飘絮是一种自然现象,希望市民能正确看待。我们在享受杨柳树为我们带来的绿化、吸附有害气体、提高城市湿度、缓解雾霾等福利的同时,也要接受它的不足,每种植物都有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夏天一到,杨柳的优势就能显现出来了。”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主次干道的绿化过程中,大约有十多年已经没有大面积种植过杨树了,取而代之的是法桐、国槐、白蜡等。

  “目前防止杨柳飘絮的主要办法是给树输‘避孕’药剂。”据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从北京引进的药剂叫“抑花一号”,药剂通过输液的原理,在树干打孔,将药输入树体内后会随蒸腾作用扩散到树体各部分。药剂进入树体后,会打破树体原有激素平衡,抑制杨柳树花芽形成,进而达到给杨柳树“避孕”控制飞絮的目的。

  温馨提醒

  杨树集中路段

  经十东路、旅游路、二环东路、马鞍山路、凤山路、兴港路、燕山西路、纬二路、建国小经三路、二环北路、大桥路、工业南路、舜玉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凤凰山大集”迁至蓝翔路商贸城后首开张 万余市民捧场

    20160403072051201.png

    50多岁的凤凰山大集取缔至今已满一周。4月2日,位于蓝翔路商贸城的新“凤凰山大集”首次开集。当日,记者到粟山路和蓝翔路交叉口,探访了大集首日的现场情况。大集当日聚集了千余户商贩,其中卖花的商贩提前一天赶到,夜间睡在车内。有的市民按捺不住心中激动,早晨...[详细]

    04-03 10-04济南时报
  • “世界自闭症日”泉城点亮蓝灯

    20160403070226305.png

    昨晚,在第9个“世界自闭症日”,泉城第一高楼为自闭症儿童点亮外墙蓝灯,借此呼吁全社会对自闭症群体的关注与爱护。 [详细]

    04-03 10-04济南日报
  • 保护工业遗产 山东百余位大学生帮老啤酒厂升级改造

    20160403072347319.png

    隐匿在高楼大厦间的老厂房、锈迹斑驳的废弃机器、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旧物是这座城市昔日繁华的印证。这些工业文明也是城市重要的文脉,是几代人的集体回忆。曾经,我们忽视了对老济南独特记忆的保护,一些工业遗产就此消失。但如今,令人欣喜的是,除了政府相关部...[详细]

    04-03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泉群明天将迎及时雨 降水少难救黑虎泉

    W020150627605144594214_副本.jpg

    3月31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 . 44米,距离停喷线仅差43厘米。由于趵突泉水位停喷线为27 . 01米,趵突泉水位距离停喷线还有43厘米,尚还有一段距离。”  该保泉专家介绍,虽然去年4月份历经了多次降水,“但黑虎泉仍在6月份出现了短暂停喷。[详细]

    04-04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出台分级诊疗 小病大医院报销降10%

    为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记者1日获悉,我市制定出台了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到2017年,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占同类机构的比例分别达到100%、100%、85%、7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详细]

    04-04 09-04济南日报
  • 济聊高速两货车追尾从高速上翻下桥 2人当场死亡

    [详细]

    04-03 11-04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