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玩火10秒就逮住 鹰眼哨兵盯防火情

2016-04-04 09:4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小梦

林中玩火?10秒就能逮住你!“鹰眼哨兵”盯防森林火情

  在市中森防指挥中心,利用红外线摄像头,值班人员可立刻锁定火源。(记者 范良 摄)

  4月1日凌晨2点,历城区与市中区党家街道办事处交界处发生火灾。火势刚起,市中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的警铃便响了,伴随着高频率的鸣叫声,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原本不停变换的监控画面固定下来,屏幕下面,值班的工作人员立刻将监控的画面拉近,确定着火地点、火情,并迅速规划救火路线、调配救援队伍。

  这场火灾之所以未造成较大损失,其中及时发现火情是关键,在半夜漆黑一片的大山中,比护林员更加敏锐的,是一套“高精尖”的森林防火设备——林火视频监控系统。这个系统由“户外”和“室内”两部分组成。“户外”部分是布设在森林中的摄像头,除了能360度无死角监控外,还具有感温、滤烟、防雾功能,一旦发现某处温度升高、异常,便立即将信号传输到指挥中心进行报警,即使现场已经烟雾弥漫,指挥中心仍能穿透烟雾看到火线,仿佛一个敏锐的“鹰眼哨兵”,时刻观测着林中的“风吹草动”。而在“室内”,市中森防指挥中心墙上的8块大屏幕展现了林中摄像头的所见,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控制着摄像头的视角,不时将画面推近、拉远、转向、俯瞰、仰视,犹如盘旋于林区上空的鸟儿,每变换一个空间,屏幕上便详细显示地理位置、温度、湿度、风速等信息,更加细致地监视着整个林区的每个角落。

  这个“哨兵”到底有多厉害?章丘市是最早使用该系统的县(市)区,2014年年初,一个村民在章丘市胡山林场山脚下焚烧地堰,“感到”热的红外线摄像头立刻锁定火源,并放大、调焦,确定着火点具体方位、距离,在对火情加以“识别”后,通过无线传输系统迅速向指挥中心报警。从纵火人点火,到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信息,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10秒钟时间。工作人员接到报警后,通过屏幕上显示的地理信息准确定位着火点,迅速出动救火队,从发现火灾到扑灭,也只用了不到半小时。“纵火人的面貌在屏幕上清晰可见,甚至他带在身边的小狗的模样我们都能看清楚,纵火之后,他还没回到家就被我们逮到了。”防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今天我市阵风达到7级,森林火险等级达到了5级,属于极度危险等级,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已严禁一切野外用火。目前,全市已投资5216万元规划建设森林防火指挥中心7处,各县(市)区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林火红外自动报警监控系统45处,全市重点林区监控率达到80%,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在林中玩火可要掂量掂量了,或许刚点着就会被“鹰眼哨兵”逮住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泉群明天将迎及时雨 降水少难救黑虎泉

    W020150627605144594214_副本.jpg

    3月31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 . 44米,距离停喷线仅差43厘米。由于趵突泉水位停喷线为27 . 01米,趵突泉水位距离停喷线还有43厘米,尚还有一段距离。”  该保泉专家介绍,虽然去年4月份历经了多次降水,“但黑虎泉仍在6月份出现了短暂停喷。[详细]

    04-04 09-04齐鲁晚报
  • 漫天飞絮来袭!济南杨树全部替换需30年

    1428565897948_副本.jpg

    ”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主次干道的绿化过程中,大约有十多年已经没有大面积种植过杨树了,取而代之的是法桐、国槐、白蜡等。[详细]

    04-04 09-04山东商报
  • 3年连降!小长假济南没有预想中那么堵

    20160403070913757_副本.png

    济南交警介绍,2日除祭扫、踏青车流造成“短时间”拥堵外,全市交通情况整体平稳。济南一家知名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清明假期,行程为1至2天的短途周边游线路成为市民的最佳选择。[详细]

    04-04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新增44条停车收费路段 总数已达166条

    车主关注济南停车公众号,绑定相关信息后,还将可实现自助缴纳停车费。2016年1月7日,济南市停车办向社会公示首批122条停车收费示范路段。刘伟表示,今后除了这166条停车收费示范路以外,司机在其他路段停车时无需缴纳停车费。[详细]

    04-04 09-04大众网综合
  • 最美人墙群体义举显大爱获授济南好人称号

    3月28日傍晚,在历下区洪山路南段,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倒在机动车道中间,昏迷不醒,头部出现大量血迹。3·28“最美人墙”群体,也是继8·5献血救治群体、1·23救治产妇献血群体之后,我市涌现出的又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典型群体。[详细]

    04-04 09-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熊孩子点干草引山火烧百余亩山林

    3日上午,一架印有“济南森林消防”的直升机在卧虎山水库上空盘旋,通过吊装在机腹的洒水装置将成吨水洒向地面。“除了教育孩子不玩火外,对其父母的法制教育也要增强,令其知悉放火行为的法律责任和法律后果,促使其对未成年人加强监护。[详细]

    04-04 09-0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