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连降!小长假济南没有预想中那么堵

2016-04-04 09:2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赵樱宁 王晓芳 王静

3年连降!小长假首日济南10万人祭扫 没有预想中那么堵

  2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全市交通情况整体平稳。记者王锋 摄

  编者按

  根据以往清明假期“两头热,中间冷”的出行特点,原本预计2日上午将迎来假期出行最高峰,祭扫人群加上踏青出游的,应该会有大拥堵。然而,尽管出行的人也不算少,但却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堵。济南交警介绍,2日除祭扫、踏青车流造成“短时间”拥堵外,全市交通情况整体平稳。

  【放假第一天,济南人去了哪】

  祭扫一族 小长假首日,济南10万人扫墓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日下午4:00,市区两个殡仪馆及10个经营性公墓祭扫群众共有100945人参与祭扫。其中,玉函山安息园有48900人参与祭扫。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同样共接待晋谒、祭扫群众近3万余人次。不过,相比往年的清明首日祭扫人数来说,这个数并不算太多。2014年、2015年的清明假期首日祭扫人数分别为130059人、103810人。而2013年清明假期首日即为4月4日,当天祭扫人数更是超20万。

  踏青一族 周边游、境外游,全偏爱赏花

  由于目前樱花、油菜花、桃花等都进入盛花期,踏青赏花成为这个小长假人们最热衷的出游主题。

  济南一家知名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清明假期,行程为1至2天的短途周边游线路成为市民的最佳选择。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济南市民预订清明节周边游产品人数在出游总人数中的占比为35%,家庭出游成为主力军。从车票销售情况看,去往省内烟台、威海、荣成、日照、泰山等方向的游客占了很大部分,而长途则集中在南方的旅游城市,特别是去往黄山、上海、苏州、婺源等方向的高铁票相对紧张。

  此外,选择节前或节后请12天的带薪假期、凑满一个5天左右的行程的人也不少,而5天无论是对境内游还是境外游都是个不错的时间跨度。日本在3月25日到4月15迎来樱花花期,济南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赴日出境游早在3月初就已订满。

  不但气候适宜,清明出游的价格也很“适宜”。“清明节处于旅游淡旺季的交界段,相较于春节、五一、国庆等旅游旺季,清明大部分旅游线路价格与淡季持平。”济南某旅行社工作人员称。

  特写 徐海珊后人来济缅怀先烈

  这一天的祭扫人群中,有几个特殊的身影。徐凌一家三口专程从北京赶来,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为爷爷徐海珊扫墓,并缅怀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徐海珊,济南战役中我军牺牲的最高指挥员之一。他于1948年2月出任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三十七师政委,带领部队参加济南战役。在济南战役前,他由于长期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工作患有严重的肺病。“济南还没有解放,我不能离开部队”,徐海珊不顾病痛和同志们的劝阻,坚持同师长一起连续工作整整6个昼夜,却带着病痛在济南战役胜利的最后时刻牺牲。在整理徐海珊遗物时,工作人员在他随身挎包中找到了一个袖珍的日记本,里面是他1945年3月在华中党校学习时写的自传,还夹着一张在济南战役前写给他爱人张杰的字条:“张杰同志,这次任务艰巨,我是准备牺牲的,没有别的东西留给你,只有这本自传,留你永久的纪念。”

  【出行人不少,却没想象中堵】

  记者体验 跨黄大桥车流量翻番,通行仍很畅快

  4月2日,三座跨黄大桥迎来其免通行费后的首个假日,而这一次,除了鲁A小车可免费过桥外,非鲁A牌照小型车辆也可免费过。2日下午,记者分别来到济南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进行探访。建邦黄河大桥收费站中间小型客车专用通道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4:00,该车道的车流量约为2000车次,“如果是平常,一般到下午5点才能达到这个数据,可以说翻了近一番。”不过,预期中济南北近郊游或将造成北绕城高速及黄河大桥拥堵的现象并未发生。

  14:00左右,记者驱车从济南西收费站上高速路一路向东前往济南北收费站。记者看到,整个北绕城高速路上车流量并不大,仅用10多分钟就到达济南黄河大桥附近。“由于天气的原因,不少市民的黄河北近郊游就暂且搁置,减少了一部分车流。”泉府出租车公司一名驾驶员表示,2日过桥的车辆基本以祭扫为主,“大多都在上午进行,上午确实堵了一会儿。”

  在济南黄河大桥,记者看到,中间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拦车杆已全部抬起,一辆车过收费站平均仅需 3—5秒,除了大量鲁A小车外,不少外地车牌小车也选择走此通道。“车流量确实增加不少,但由于过收费站很快,所以并没有造成长时间的拥堵。”

  错峰出行 拥堵仅是短时间,呼吁错时见成效

  尽管出行的人很多,但2日确实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堵。济南交警介绍,当天除祭扫、踏青车流造成“短时间”拥堵外,全市交通情况整体平稳度过,类似动物园等个别点位的预计高峰,并未出现。

  “我们前期呼吁了错时祭奠,清明假期前就有市民来祭奠了。清明3天祭扫高峰期在9:00-16:00,平缓期为7:00-9:00和16:00-18: 00,我们之前通过微信、网站建议市民计划好行程,避免因祭扫人员过于集中带来不便。”2日,济南市殡仪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期间,济南市殡仪馆做出调整,祭扫区域工作时间延长为7:00至18:00。

  市中交警大队交通科科长刘军也表示,很多车主为了避开交通拥堵的时段,选择提前出行,从7:00 开始,通往玉函山公墓的路段,就开始出现车流量增加的情况。为应对猛增的车流,市中交警采用调整信号灯配时,将出城方向的信号延时30秒,加快由北向南的车流通行速度,到10:30,拥堵情况得以缓解。

  市区内的高峰路段则仍旧集中在商圈周围。天桥交警大队民警周榆介绍,原本交警部门预计在济南动物园周边会出现交通拥堵状况,但可能因为大风天气等原因,该高峰期并未在当天出现,随着天气转好,考虑到外地车辆来济状况,3日、4日动物园周边仍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泉群明天将迎及时雨 降水少难救黑虎泉

    W020150627605144594214_副本.jpg

    3月31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 . 44米,距离停喷线仅差43厘米。由于趵突泉水位停喷线为27 . 01米,趵突泉水位距离停喷线还有43厘米,尚还有一段距离。”  该保泉专家介绍,虽然去年4月份历经了多次降水,“但黑虎泉仍在6月份出现了短暂停喷。[详细]

    04-04 09-04齐鲁晚报
  • 漫天飞絮来袭!济南杨树全部替换需30年

    1428565897948_副本.jpg

    ”  记者了解到,在城市主次干道的绿化过程中,大约有十多年已经没有大面积种植过杨树了,取而代之的是法桐、国槐、白蜡等。[详细]

    04-04 09-04山东商报
  • 3年连降!小长假济南没有预想中那么堵

    20160403070913757_副本.png

    济南交警介绍,2日除祭扫、踏青车流造成“短时间”拥堵外,全市交通情况整体平稳。济南一家知名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清明假期,行程为1至2天的短途周边游线路成为市民的最佳选择。[详细]

    04-04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盛世八音精彩演出 观众连连喝彩叫好

    “接下来,我们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将迎来最神秘的环节。“盛世八音”演出结束后,皇城相府的面点师还表演了独轮车头顶刀削面、百米长寿面以及吹面气球等绝活,现场观众掌声不断。[详细]

    04-04 09-04齐鲁晚报
  • 大风刮跑游客 门牙景区未现开门红!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济南大小门牙景区已陆续“开门迎客”。昨日,省城门牙景区“换装”后小长假首秀未能赢得开门红。时值饭点,河流沿岸的农家乐部分餐馆内游客稀少,部分新装修的餐馆偌大的大厅内,仅有三两桌顾客吃饭。[详细]

    04-04 09-04山东商报
  • 700米要走20分钟 清明济南景区附近堵惨了

    3日,清明节假日第二天,济南各大景区附近和商圈内的拥堵超乎想象。记者亲身体验的结果是,整条泉城路基本成了停车场,连带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南北路、泺源大街,基本都堵得差不多。[详细]

    04-04 09-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