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放生之捉放"槽"巧遇比"刻意为之"更有意义

2016-04-05 08:5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智义

济南放生之捉放“槽”巧遇比“刻意为之”更有意义

  鱼,刚被放生就被捉了;鱼,正想放生却被禁了……放生的人并没有收手,而是变换地点,变更时间,转战其他战场。关于放生,有人放,有人捉,还有人禁,捉放之间,当事各方如何“吐槽”?这是一场典型的人与自然的捉放“槽”。

  刚被放生就被捉了—

  有人以捉“放生鱼”为职业,有时候一天能“挣”好几千元

  每年的3、4月份,是放生鱼类的季节。在黄河边,一旦有人放生,几乎就会上演一出捉放“槽”,有人在水边虔诚地念经放生,有人在河堤上手持渔网虎视眈眈。和黄河打交道已经38年的李学广见识过很多这样的场面。

  3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黄河泺口浮桥附近的一条船上。船员李学广告诉记者,刚才有人在下游放生,几个专门捉“放生鱼”的人蜂拥而去,捞走了不少鱼。记者看到,黄河边有几个人手拿渔网闲逛着,但他们并不下河,他们在等待放生鱼。

  李学广表示,大概15年前就有很多人开始放生了。那个时候放生,没有人捉鱼。近几年,捉鱼的多了,放鱼的人就开始和捉鱼的斗智斗勇。现在有人甚至以捉“放生鱼”为职业,曾有4个人将一天逮的“放生鱼”拿去卖掉,“挣”了1万多元,平均一个人到手两三千元。

  放生组织者侯女士告诉记者,每次放生,她都要绞尽脑汁寻找隐蔽的地点,生怕鱼被人捉走。

  为了确保放生的鱼不被捉走,有人租船跑到黄河中间去放。

  正想放生却被禁了——

  大明湖已禁止放生,小清河也不适宜放生

  记者曾在大明湖新区看到,一些水域里漂浮着死鱼和死龟,对环境造成破坏,游客也感觉大煞风景。据了解,这些鱼并不是景区养的,而是放生者偷偷跑来放生的,结果水土不服,死掉了。

  今年春节之后,大明湖景区开始禁止放生,并将“禁止放生”写进景区的管理规定。今年2月28日,十几位老年人携带100公斤鲤鱼,来到大明湖新区的灰山亭准备放生,被巡逻人员制止。

  放生是个技术活,不是放进水里就万事大吉。据悉,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兴隆水库、浆水泉水库和龙泉湖水库等地都不建议市民到此放生。历阳湖储存的是大明湖弃水,也不适宜鱼类生存。小清河也不适宜放生。

  李学广告诉记者,黄河虽然适宜放生,但也要注意时间和鱼的品种。每年3、4月份还行,这个时候黄河水比较清澈。另外,黄河调水调沙的时候,千万不要放生,那个时候水很浑浊,放进去基本上都会死。“从市场上买的那种被充过氧的鱼,成活率不高。龟的成活率高,但不要放巴西龟和鳄鱼龟。”

  放生的地点选择——

  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和对的人,做一件对的事

  提起在小清河放生和往大明湖放生,有着10年以上放生经历的徐先生、崔先生、见先生等人竟嗤之以鼻。“小清河刚治理好的那段时间还行,水很清澈,环境很美,放生的鱼能活。但如今水质又变差了,已不适合放生。大明湖的水流动性差,也不是放生的理想地点。我放生十几年了,从来不到这里放生。”

  崔先生放生不但讲究地点,还讲究时间。“一年四季,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放生的,就跟植树一样,你大夏天植树,不是让树干死吗?放生,一般不要在发大水的时候放,因为泥沙被搅动,水浑浊不堪,鱼会被呛死。另外,一般在3、4月份放生,这个时候是鱼排卵的季节,放生一条母鱼,等于救活上万条小鱼。”

  “放生的人也要自觉遵守放生地的各种规章制度,要尊重当地习俗和习惯,不能蛮横放生,要礼貌放生。”见先生也有独到的见解。

  徐先生补充道:“放生有一个前提,不能破坏生态平衡。比如鳄鱼龟,就不能放,不然这鳄鱼龟就成了杀手,会杀掉更多的鱼。”也就是说,真正的放生,是要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和对的人做一件对的事。

  放生的机缘选择——

  巧遇比“刻意为之”更有意义

  张先生是济南一街道办事处的公务员,放生对他来说,是一件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

  四五年前的一天,他走在一条林荫道上,看见一个农民打扮的男子,用一个网兜提着两只野生乌龟自远处走来。乌龟浑身是泥,在网兜里挣扎。他突然觉得这两只乌龟很可怜,便将对方拦住,花80元钱买下乌龟,随后把乌龟护送到河里。从那以后,只要在路上偶遇到这种野生动物被逮住了,张先生就会倾其所有买下,给野生动物一条生路。他说,他不会刻意去放生,他讲究机缘。

  认为巧遇比特意为之更有意义的还有放生人徐先生。“随遇而安,说明你和被放生的鱼有缘。而且我认为,放生最好放那些有灵性的,不能啥都乱放。”

  关于鱼类的灵性,崔先生说起自身遇到的一个故事。今年农历二月初二,他遇到有人在路边兜售两条野生的黄河鲤鱼,于是买下,带到黄河边放生。“我亲眼看到,其中一条鲤鱼在游走之前,翘起尾巴,向我摇晃着,就像招手一样。打完招呼,这条鱼才消失在水中。”

  放生的内心选择——

  有信佛的,有祈福的,有还愿的,有保护自然的

  李学广告诉记者,放生的人各有各的诉求,有人是信佛,有人是祈福,有人是还愿,还有一些人是想保护大自然。“孩子考上大学了,家里生了男孩了,也跑到黄河边来放生。”

  放生者崔先生则将放生的意义提高到一个修身养性的高度。人生要追求三种“净”界,那就是内心安静、周遭清净和做事干净。每次放生时,他都默默地警醒自己,做一个爱护自然、热爱社会的人。

  关于放生,那些专门捉“放生鱼”的人也有自己的看法。一个在黄河边“守株待兔”等待他人前来放生的捉鱼男子表示,他也曾内心挣扎过,感觉别人放生的鱼转眼又被自己捉走了有些不妥,但后来他就慢慢说服了自己,反正他们放生的鱼大量大量地死去,放生等于杀生,将其捞起来,也没给鱼增加多少痛苦吧。

  对于捉鱼人的这种想法,放生者徐先生也曾有所反思。“为什么我们放他们捉?很可能就是有些人胡乱放生,不注意时间、地点和鱼的品种的选择,导致大量的鱼死掉了,他们觉得不捞白不捞。如果我们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和对的人一起来放生,相信捉鱼的人会越来越少。”

  如何放生?农业部曾针对水生物增殖放流下发规定,禁止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等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物进行增殖放流。用于增殖放流的水生生物应当依法经检验检疫合格,确保健康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放流的水生物可送到渔业部门检疫,检疫不收取费用。每年的6月6日“全国增殖放流日”,海洋、渔业等部门都会组织增殖放流活动,市民可以参与。

  由此可见,禁的不是放生,而是禁止胡乱放生,以免破坏水源和大自然。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放生“适宜”当地水域的水生物,是对大自然的保护和回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西路南延施工,104国道段6日起半封闭

    u=1745121107,986325930&fm=21&gp=0.jpg

    来自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信息,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南段地面道路(二环西路南延)二期工程第二标段G104国道段将于4月6日上午9:00进行道路半封闭施工。按照计划,预计7月底完成该路段北侧综合管廊及地面道路施工。[详细]

    04-04 16-04大众网
  • 又到济南漫天飞絮的时候了!想不见它大约需要20年

    rdn_517f122b973e7.jpg

    园林专家说,法国梧桐的飞絮来自叶子背面有一层毛茸茸的东西,再就是法桐球开裂爆出的毛毛儿携带着法桐的种子。目前,园林部门正不断通过修剪、改良品种等手段加以控制,目前,文化路上栽种的便是少球改良品种——速生法桐。[详细]

    04-05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多家幼儿园食堂食用油和调料被查出不合格

    近日,济南历城区、槐荫区、长清区、章丘市公布了3月份食药案件行政处罚信息,食品方面,历城、槐荫、章丘的多所幼儿园和长清一农家乐使用的调料不合格,部分鲜奶吧巴氏奶、酸牛奶大肠菌群超标;药品方面,山东瑞麟医药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向无证人员销售药品。[详细]

    04-05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男子林区放“钻天猴”赶羊 引发火情被罚2000元(图)

    清明小长假,济南各大公墓和陵园迎来祭扫高峰。正是由于林业部门加大森林火情预警监测力度,运用视频监控、瞭望台、地面巡护、野外巡查等多种手段,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控网络,才及时发现并扑灭大火。当心被严处  今年2月29日,山东省武城县五城镇星洲村一村...[详细]

    04-05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公交上丢41万存折的失主找到了

    41万的存折、1600元现金、16张卡……4月3日下午,一位济南市民崔先生乘坐K107路公交时,不慎把一个黑包落在了公交车上。4月4日早上,焦急地崔先生拨打了济南公交热线96190,并来到济南市公交公司四分公司取回了自己的包,并一个劲地向拾金不昧的乘客与公交公司表示...[详细]

    04-05 08-04大众网
  • 候车室里聊的嗨 背包被顺竟不知

    原来,该男青年是趁其他旅客聊天时将别人的背包顺走了,这一幕被监控室内的民警看的一清二楚,这才引发了开篇的对话。在这民警提醒各位旅客,不要让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给予小偷可乘之机。[详细]

    04-05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