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济南漫天飞絮的时候了!想不见它大约需要20年

2016-04-05 07: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四月伊始,絮随风起。每年四月到六月,济南都会漫天飘着飞絮,影响市民出行和健康。为治理飘絮,园林部门使出了不少“招数”,但因树木更换周期长、技术成本高等原因,飘絮治理周期相当长。园林部门建议市民对有益生态的杨柳树和法桐,多一些宽容。

  (近日,趵突泉公园中的泉池中飞进不少飞絮。工作人员在打捞。齐鲁壹点记者左庆摄)

  市民要“捂面”度过俩多月

  四月初,花开满城却也有絮随风起。1日上午9时左右,途经纬一路和泺源大街的交会处,漫天的飞絮随着横行的春风飘扬,穿梭在车流和出行的市民之间。最受影响的就是骑电动车和自行车出行的市民,时不时要抬手扫一下脸前,防止飞絮吹入双眼,遮挡视线。不少市民也戴起了口罩,防止飞絮进入口鼻。

  济南园林方面的专家介绍,日前在济南道路上空飘浮的多是杨絮,其一般在三月末开始,持续近半个月。但之后柳絮就会拿过“接力棒”,再飞上半个月。到了五月中旬,杨柳絮放缓脚步,法桐再登场。

  园林专家说,法国梧桐的飞絮来自叶子背面有一层毛茸茸的东西,再就是法桐球开裂爆出的毛毛儿携带着法桐的种子。这样的情况要持续20多天,总结起来,从三月末到六月中旬,济南市民要“捂面”度过约两个半月。

  “变性”+“避孕”,战飞絮招数不少

  面对飞絮,济南园林部门也采取了不少“招数”。“近几年,济南城区绿地建设中,无论新建或改造提升道路、广场绿地,均已不再选用毛白杨,而是选择景观价值和生态效益并重的行道树树种,如国槐、白蜡等。”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杨树具有生长迅速、树冠大等优势,目前用于生态隔离带建设,如黄河绿化带等。另外,园林部门逐步更替已有的杨树。

  柳树作为济南的市树,对其进行更替就显得不大合适。对此,园林部门采取的是对其“变性”的招数。杨树和柳树都是雌雄异体植物,而飘絮只来自雌株。“对原有的雌株柳树采用嫁接等方法进行‘变性’,逐步减少飘絮。而对于在滨水绿地及泉水特色标志区新种植的柳树则选用雄株。”上述负责人称,2012年起,济南园林科学研究所就开始选育柳树优良雄株植株,目前仍在研究培育阶段。

  同时,园林部门对柳树雌株注射飞絮抑制剂,相当于“避孕”剂,抑制花芽形成,从而没有“开花结果”。“每年飞絮期,还会增加对杨树树冠喷水频次,缓解飘絮。”该负责人称。

  市区杨柳树有上万株

  虽然飞絮年年有年年治,不过市民对此有疑惑:为啥每年的杨柳絮没减少呢?

  园林专家称,要想彻底告别杨柳絮,最根本彻底的方法就是更换树种。但是为了防飞絮,大范围砍伐树木既不合理又不合法,而逐步替换树种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济南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产生杨絮的树大部分都是上世纪种植,目前主要存在于少量城区公共绿地,许多位于背街小巷、开放式社区中。“要更换树种一般是两种情况,一是老龄化、病虫害严重的毛白杨,二是借由道路改造的机会。”

  据去年的统计数字,目前济南市区范围内的杨树、柳树数量能达到10000多株。按照50年的树龄计算,要想替换掉飘絮的杨树,还需约20年。

  对于注射飞絮抑制剂这种方法,园林相关负责人称,该方法成本太高。“每支抑制剂需要20多块钱,而且只能保证一年不飘絮。另外人力成本也很大。”该负责人称,这种方法一般用于景区飞絮防治,应用于主干道并不实际。

  “对柳树进行‘变性’,是采用高接换头技术进行嫁接改良,要去掉柳树的枝条,只剩下主干。要想形成树冠,得五六年时间。”园林相关负责人称,所以这种技术也不适用于对主干道柳树的飞絮治理。

  遮阳也是你,飞絮也是你

  山师北街上之前有40余棵毛白杨,因为树龄问题,根部已经烂掉,目前已全部被替换。1日,街上并没见太多杨絮,只是周围的小区有零星杨絮飘来。

  对待杨树柳树飘絮问题,纠结的不仅是园林部门,市民也存有不同意见。“原先大片杨树在这里,遮阳效果很好,到了夏天特别凉快,砍了真可惜。”家住附近的张女士说。

  而王大爷态度却相反:“之前一到春天,飘的杨絮就往鼻子里进,呼吸都不顺畅,还过敏得不得了。”

  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对道旁的柳树杨树多点包容。“杨柳树成阴快、绿量大、滞尘能力强,在城区范围内,它们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另外,过敏体质的市民在飞絮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时要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太阳镜和口罩,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开瑞坦、扑尔敏等抗过敏的药物。

  一株法桐一年产生四亿根果毛

  法桐果实上带毛刺的种子也会形成飞絮。根据相关资料,一株十年生胸径达10厘米的法桐每年可生长200至400个球果,每个球果能产生200至500万根果毛,这样算来,一株法桐一年产生的果毛最少达到四亿根。济南市林业局前些年公开数据显示,济南86条主次干道的行道树中,法国梧桐数量近30000株,所占比例为34.01%,比排在第二位的毛白杨多6000多株,是当之无愧的济南“行道树之王”。

  目前,园林部门正不断通过修剪、改良品种等手段加以控制,目前,文化路上栽种的便是少球改良品种——速生法桐。

  根据此前济南园林局公开的数据,2000年以前,毛白杨是济南最主要的绿化树种之一。而在城市道路绿化树种中,毛白杨的比例更是达到了50%。近些年,市区的种植计划已不再安排杨树,而是选择法桐、国槐、白蜡和银杏等遮阳效果好、适合绿化的树种。因此毛白杨的比例锐减。

  (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实习生 赵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西路南延施工,104国道段6日起半封闭

    u=1745121107,986325930&fm=21&gp=0.jpg

    来自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信息,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南段地面道路(二环西路南延)二期工程第二标段G104国道段将于4月6日上午9:00进行道路半封闭施工。按照计划,预计7月底完成该路段北侧综合管廊及地面道路施工。[详细]

    04-04 16-04大众网
  • 济南盛世八音精彩演出 观众连连喝彩叫好

    “接下来,我们文明旅游进社区活动将迎来最神秘的环节。“盛世八音”演出结束后,皇城相府的面点师还表演了独轮车头顶刀削面、百米长寿面以及吹面气球等绝活,现场观众掌声不断。[详细]

    04-04 10-04齐鲁晚报
  • 大风刮跑游客 门牙景区未现开门红!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济南大小门牙景区已陆续“开门迎客”。昨日,省城门牙景区“换装”后小长假首秀未能赢得开门红。时值饭点,河流沿岸的农家乐部分餐馆内游客稀少,部分新装修的餐馆偌大的大厅内,仅有三两桌顾客吃饭。[详细]

    04-04 09-04山东商报
  • 700米要走20分钟 清明济南景区附近堵惨了

    3日,清明节假日第二天,济南各大景区附近和商圈内的拥堵超乎想象。记者亲身体验的结果是,整条泉城路基本成了停车场,连带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南北路、泺源大街,基本都堵得差不多。[详细]

    04-04 10-04齐鲁晚报
  • 再见!三孔桥纺织市场 服务近十年将搬迁

    3月31日,周四,济南三孔桥纺织市场营业的最后一天。实际上,从3月初开始,关于三孔桥纺织市场要搬迁的消息一传出,就引来了很多选购布品的济南人,棉布、被褥、尿布等布品,这里一应俱全。[详细]

    04-04 09-04齐鲁晚报
  • 林中玩火10秒就逮住 鹰眼哨兵盯防火情

    在市中森防指挥中心,利用红外线摄像头,值班人员可立刻锁定火源。这场火灾之所以未造成较大损失,其中及时发现火情是关键,在半夜漆黑一片的大山中,比护林员更加敏锐的,是一套“高精尖”的森林防火设备——林火视频监控系统。[详细]

    04-04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