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伐几十棵柏树建的“护林房”?事发长清园博园东侧山体

2016-03-28 09:3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砍伐几十棵柏树建的“护林房”?事发园博园东侧山体

  违建平房墙体上写有护林房字样。记者丁国彬摄

  长清园博园东侧,几座山体松柏常青,早些年这里被评为国家生态公益林。近日,北孙庄村村民张亮(化名)向本报反映,在一靠近紫薇路的山体上有两座违章建设的平房。近一年,违章建房不仅破坏山体,还砍伐了几十棵长了数十年的柏树。

  毁林! 两座平房建山腰,60岁柏树被砍几十棵

  “去年3月份至今,村里有人在山腰上陆续盖了两座房子,房子附近最少有几十棵长了六七十年的柏树被砍了。”23日上午,张亮带领记者进山。

  从靠近紫薇路的山脚沿水泥路东行上山几十米,在水泥路南侧有一道上锁的铁栅栏大门,连着一堵1米多高的围墙,把水泥路与山林相隔。大门里面是一座约20平方米的新建平房,在尚未完全干涸的水泥墙上有“护林防火房”红色字样。

  记者翻进围墙内,沿这间平房门口的泥土路,围着山体向南绕行50余米,山林间赫然出现另外一座高约4米,长近20米、尚未建成的平房。该平房东侧墙面和北侧墙面均紧邻山体,而此处山体也被人为开采露出岩石。

  被开采的山体附近有些许已枯萎的柏树枝干,张亮介绍,这些柏树直径在20厘米左右,树龄约60年。他称,一年前,尚未建设这两座平房时,附近有几十棵同样大小的柏树。这个说法也得到了该片护林员的认可。

  违建!“护林房”实为违建,已责令拆除

  23日,位于山体南侧尚未建成的平房上,有两名工人正在施工。“这座平房还没有建成,现在要开始拆了。”一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前一天接到通知过来拆房。对于山体北侧已建成的平房是否拆除他们并不知情。

  25日,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两座平房都是违章建筑,可能是北孙庄村里同一个人建设的。去年,这两座违建平房还未建设成形,他们就接到过群众反映。”他说,城管部门曾多次去现场要求相关责任人停止施工,始终未果,“你前脚走了,他们后脚接着干。”

  近日,崮云湖街道办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及林业部门对两处违建负责人下达停工通知书,责令其拆除。目前,山体南侧违建平房由相关责任人自行拆除。“山体北侧墙上有‘护林房’字样的违建平房也在拆除范围内。”街办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被破坏的柏树等山林,他们会做相关统计汇报给林业部门,由其下达具体处罚措施,并要求违建者恢复山体原状。

  没影! 被告知上报17项材料 真护林房10多年还没建

  山体南侧违建平房墙体上有“护林房”字样。25日,崮云湖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房系违建者为掩人耳目才将墙体上写上护林字样。“林区周边有村民以建设护林房为由,破坏山体,盖违章建筑,我们已经拆除了几间类似违建。”他说。

  2000年前后这片山林被评为国家生态公益林。年过六旬的老宋作为这片上千亩山林的护林员,已经在这看护了17年。“我每天都要骑上20里路,来附近巡视山林,中午很少回家吃饭。10年前,我就跟上级部门提出想申请一间10平方米的护林房,可一直没有通过。”

  23日,老宋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办理林地审核审批手续上报材料说明。记者看到,需要老宋准备17项材料。他称,这份材料是两年前,街道办林业站一工作人员给他的。“那个工作人员说只要我把这些材料都准备齐了就能申请护林房。可这些材料中有一些证明我都没听说过,更不知道在哪里开。”回应17项审批材料并非用于建护林房

  需要老宋准备的17项材料中,不乏“有无军事设施证明;有无文物古迹证明”等在老宋看来无法开具的证明。崮云湖街道办林业站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老宋确实向上级申请过护林房,“依据相关规定,老宋个人不能申请自建护林房。”对其手里的审批材料说明是否林业站所出具,他称“已记不清了”。

  25日,长清区林业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看过该审批材料后表示,“这些都是行政审批办理林地使用手续所准备的材料,与建设护林房的材料不一样。”他解释,护林房的建设是为林地服务,未改变林地使用性质。

  他介绍,“护林房的选址和建盖要依据国家林业法律程序,由相关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后逐级上报,最后统一招标建设,而非个人出资建设,否则视为违建。”老宋所看护的山林地属崮云湖街道办北孙庄村,“他可以先向村委及林业站提出申请获得同意后,报经林业部门。”该工作人员说,林业部门有统一的护林房,但不是每个片区的护林员都有一间护林房,对于护林员招聘也多以就近原则,优先聘用附近村庄村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0岁凤凰山大集就此别过 500余商贩将迁至蓝翔路商贸城

    20160328072519948.png

    随着3月26日、27日两天周末的结束,历经50多年寒来暑往的凤凰山大集,也将永远地成为老济南的回忆。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凤凰山大集将全部迁走,彻底还路于民。凤凰山社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紧临大集,是去年兴起的凤凰山电商产业园,每天需要接单、发货,物流频繁。[详细]

    03-28 09-03济南时报
  • 航拍济南18个“城中村”:年初已明确即将改造

    1525620334612085251.jpg

    今年初,济南市确定了18个即将改造的“城中村”,既有历史悠久的张养浩故居——北园柳云村,也有毛爷爷亲自视察过的大辛村……下面让我们以上帝的视角来感受下…  1、大辛村全景。[详细]

    03-28 09-03山东商报
  • 济南园林春季赏花游园攻略:41项文化活动轮番登场

    QQ截图20160328090919_副本.jpg

    主要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动物园、泉城公园、植物园、中山公园、英雄山风景区、森林公园、花圃公园、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等市属公园、景区举行。[详细]

    03-28 09-03齐鲁网
  • 济南至名古屋洛杉矶航线将开通 今起执行夏秋航班计划

    记者昨天从民航山东空管分局获悉,从3月27日零时起停止执行2015/2016年冬春季航班,开始执行2016年夏秋季航班计划。换季后,仅凌晨2点到6点40分之间起飞的,就有邮政航空公司济南—南京、南京—济南货运航班,山东航空公司曼谷—济南、普吉岛—济南航班,西部航空公...[详细]

    03-28 09-03济南日报
  • 撞童逃逸案家属来济道歉:不是富二代 已结婚有俩孩

    26日,“3·18”撞童逃逸案事发后第8天,记者获悉,被撞的7岁男童杨家研仍处于昏迷中。没有见到杨勇,张某伟的父亲拿出1万元,常某的父亲拿出8000元,一起来到医院缴费窗口,缴到杨家研账户做治疗费用。[详细]

    03-28 09-03济南时报
  • 班车周末赚“外快”啥资质也没有 大巴司机耍赖乘客喊烦

    26日,在省体育中心附近,一辆无资质的旅游大巴被查扣,乘客下车,本次旅行作罢。一辆前往邹城的车辆被执法人员查住,该车没有运营资质,一车50多名游客也没有导游带着,只有一个组织者。[详细]

    03-28 09-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