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中老师变身“主播” “空中课堂”在线辅导

2016-04-05 14:47: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朱紫瑛

  对于高中生来说,每逢周末、节假日,课外辅导班成了他们经常去报到的地方。为了给学生提供针对性辅导,4月3日,山师附中三名老师变身在线“辅导教师”,利用“空中课堂”通过网络在线授课,数百名学生同时接受辅导。“这种授课形式完全免费,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参与与否。”山师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回归课堂,尽量减少盲目校外辅导,帮助学生安排好课余学习时间。

  学校老师变身“主播”

  “老师,请问能讲一下第16题吗?”“老师,这个地方还是不明白,请再重复一遍好吗?”4月3日,“山东师大附中空中课堂”(http://sdsdfz.sd.kehou.com)平台上线试运行,学生们只要用学籍号就能登录。3日上午,数百位学生打开电脑,进入平台直播间。他们等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物理老师。

  “请同学们拿出假期作业。”刚到8点半,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王老师来啦!”孩子们顿时炸开了锅,线上课程直播间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大部分同学甚至直接写出自己希望听到的试题解析。此时,电脑屏幕上,高一物理老师王慧娜在线授课图像清晰可见,所讲解例题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整个授课过程,王老师还曾多次利用解题间隙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8点半到11点半,整整三个小时,物理、数学、化学,山师附中三门科目的授课老师依次亮相。不同的是,以前他们是在课堂上出现,这次出现在网络视频中,以更生动的方式授课。

  4日,记者从山师附中了解到,该线上课堂实际为山师附中义教助学的一种新形式。“完全公益,学校会提前发放线上课堂听课表,学生可以在线上课堂开始前,决定是否参加,以及参加哪个科目。”山师附中教导处主任王彬介绍说。

  授课内容主要是查缺补漏

  记者了解到,3日是山师附中线上课堂第一次试运行,考虑到网络承受能力,仅有本部高一年级600多名学生可以进入系统进行学习。“虽然是自愿的,但是600多名学生中近9成学生,共5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王彬表示,参与人数超出预期。

  目前部分高中生每逢周末都会去校外辅导班报到,有时动辄要花费数万元。“经济上确实有一定负担,更何况有一些学生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同时,校外辅导班相对牵扯精力。更何况,辅导班特定的辅导老师与学校老师的教学思路不可能完全一致,也就是说学生需要花费时间去适应两种授课形式,而这本身并不利于课堂知识的吸收。”王彬介绍说,这也是校内在线课堂开办的用意。

  据悉,目前鉴于网络系统刚刚试运行,尚未完全成熟,仍需等待学生及家长的信息反馈,因此未完全推开。“一旦证实有效、可运作之后,会首先在具备条件的非住宿生中推开。下一步,甚至考虑进行针对性的分层教学。”山师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课堂主要利用假期及周末时间,因此授课内容一定会与主课有所区别,主要进行查缺补漏的工作,不会提前进行正课授课内容。

  授课形式越来越多样化

  除山师附中外,济南市部分高中学校已经开始探索校内课堂。去年10月,国庆假期刚过,济南中学高三学生就收到了校内课堂的调查问卷,每周利用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间进行走班教学。学生提前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课程,并且利用特定课时,到指定班级上课。而类似课程也并不是简单的校本课程,而是学校根据高三学生的需要,不同科目进行查缺补漏的过程。

  不仅是授课形式上的变革,未来作业布置也会发生变化。“为什么现在有学生在外上辅导班?其实一个原因就是追求一种差异化与个性化的辅导。”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曾经表示,如果进行一些个性化的变革,根据学校自己学生的情况去研究如何布置作业,更适合本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更有针对性,或能得到解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西路南延施工,104国道段6日起半封闭

    W020160404595058884858.jpg

    来自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信息,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南段地面道路(二环西路南延)二期工程第二标段G104国道段将于4月6日上午9:00进行道路半封闭施工。按照计划,预计7月底完成该路段北侧综合管廊及地面道路施工。[详细]

    04-05 14-04大众网
  • 又到济南漫天飞絮的时候了!想不见它大约需要20年

    rdn_517f122b973e7.jpg

    园林专家说,法国梧桐的飞絮来自叶子背面有一层毛茸茸的东西,再就是法桐球开裂爆出的毛毛儿携带着法桐的种子。目前,园林部门正不断通过修剪、改良品种等手段加以控制,目前,文化路上栽种的便是少球改良品种——速生法桐。[详细]

    04-05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多家幼儿园食堂食用油和调料被查出不合格

    近日,济南历城区、槐荫区、长清区、章丘市公布了3月份食药案件行政处罚信息,食品方面,历城、槐荫、章丘的多所幼儿园和长清一农家乐使用的调料不合格,部分鲜奶吧巴氏奶、酸牛奶大肠菌群超标;药品方面,山东瑞麟医药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向无证人员销售药品。[详细]

    04-05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男子林区放“钻天猴”赶羊 引发火情被罚2000元(图)

    清明小长假,济南各大公墓和陵园迎来祭扫高峰。正是由于林业部门加大森林火情预警监测力度,运用视频监控、瞭望台、地面巡护、野外巡查等多种手段,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控网络,才及时发现并扑灭大火。当心被严处  今年2月29日,山东省武城县五城镇星洲村一村...[详细]

    04-05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十岁孩子开车带奶奶上学 奶奶称因为腿疼不能开

    说起老年代步车,我看有很多其实跟小汽车也没什么两样,都是四个轮子,有油门有刹车,而且现在很多都是方向盘控制。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未满16周岁不但不能开车,甚至连电动车都不能骑。[详细]

    04-05 10-04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放生之捉放"槽"巧遇比"刻意为之"更有意义

    鱼,刚被放生就被捉了;鱼,正想放生却被禁了……放生的人并没有收手,而是变换地点,变更时间,转战其他战场。放生组织者侯女士告诉记者,每次放生,她都要绞尽脑汁寻找隐蔽的地点,生怕鱼被人捉走。为了确保放生的鱼不被捉走,有人租船跑到黄河中间去放。[详细]

    04-05 10-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