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要建高新东区,打造济南卫星城

2016-04-05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5日讯(记者 张帆)近日,济南市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政务监督面对面》直播电视问政节目,就本辖区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棚改旧改(征地拆迁)、治霾、治堵等工作部署落实方面的问题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
  政务大厅排号只找“黄牛”?2万多平米的新大厅年内启用
  在节目现场的一则短片中,有市民反映,自己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递交材料,办理公司公章,去了三天都叫不到号,而找代理却轻松拿到号。问政记者以办理个体工商手续的名义展开调查,发现上午已经封号,然而九楼的代理公司和三楼的刻章人员,都能近水楼台取号。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济南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徐群说,高新区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主要的战场,出现了企业注册难,是一个怪事。
  徐群说,现在高新区的政务服务大厅确实是拥堵,所有的服务都在一个很小的楼里面,其中有的窗口已经开设到了9楼,这个楼只有两部电梯,企业办事挤电梯、爬楼梯确实不方便。今年高新区已经腾出了2万多平米的办公场所,所有为企业服务的窗口,在今年年内全部迁到新大厅,新大厅从装修、设施设备,完全是考虑到智能化,同时也考虑到让企业来办事的时候尽可能舒适,这个新大厅在年内将会启用。      
  徐群在问政现场表示,对于目前工商注册的大厅容量太小、不够用的问题,相关部门一周之内做出回应,要在一周内扩出一个不小于现在面积的大厅,如果地方不够用,宁可我们搬出去办公,也不能让企业出现三天拿到号的情况。
  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全国首创科技经济公司
  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一定是主阵地,一定要争当主力军,这是高新区的职责所在。
  徐群坦言,中科院在山东省的成果转化,确实是一直非常尴尬的一个事情,因为历史原因,中科院在山东省没有专门的分支机构,山东省的业务,是归中科院沈阳分院管理。
   “针对这个问题,我前后3次跑到中科院,跟中科院的领导沟通,包括分管的院长、分管的部门,最后一次大约是两周前,我们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情况,给我们提出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省领导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中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这项工作马上要展开。最后形成一个研发在济南、生产在全省的格局。”徐群说。
  济南高新区最近跟山东大学等很多科研机构做了探讨,下一步高新区将采取“四个一”的措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第一是建设一个产业化基地,成果转化要有一个集中、专业的服务机构,一个园区,来保证它的快速转化快速落地,之后再向全市辐射,把它的生产部门放到各个县区。第二是成立一支基金,这支基金正在注册制中,争取最近一周完成注册。第三就是高新区设立一个科技经济公司,这在全国是首创。因为现在很多的教授,他们有专利,但是他们不善于跟别人谈判、参与管理,高新区希望通过一个经济公司来帮助这些教授更好的实现成果转化。最后,就是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来支持成果转化,来把它做的更扎实。通过这“四个一”来促进高新区们高校院所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进而成为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的支撑点。
  企业融资方式多,全省第一家天使投资落户高新区
  在问政现场,有企业代表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徐群说,企业融资方式非常多,不仅是银行贷款,包括各种风险投资,各种上市的渠道,通过股市拿到更多资金,这都是企业发展获得资金的好的办法。在这个方面,济南高新区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有效措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高新区新三板上市企业平均能够拿到的投资大约在3000万左右,很多企业都借助这个实现了快速发展。而新三板上市公司已经有55家,占我们济南市全部上市企业的2/3,在全国排名第四。
  同时高新区也与济南市科技局和其他单位,共同设立了风险补偿金,就是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产生利息,给予一定补贴。
  下一步,高新区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全省第一家天使投资就落在高新区,下一步继续加强天使投资的作用。另外,济南高新区正在和省科技厅共同争取省财政的支持,来通过财政对银行做更大比例的补贴。同时,高新区还设计了一个双通道回报的园区发展产业基金,想通过这样的基金,让轻资产企业有一定资产,来帮助他更容易获得资金。 
  孵化器建设转变为企业投入为主
  在问政现场,济南一家企业的代表提出了如何解决孵化器孵化空间不足的问题。徐群表示,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可能会把政府投入为主转变为企业投入为主。
  徐群说,只要有企业愿意建设、运营孵化器,从政府的角度,就会全力给予支持。政府的支持力度不会小于新生的孵化器,也就是说不会比官方孵化器的支持力度小,政府会全力支持。如果现有的孵化器空间不足,需要扩建,在土地供应和其他保障方面我们优先考虑。具体情况我们可以再探讨。            
  “关于孵化器当中的一些专用设备的问题。现在孵化器我们更要建设专业孵化器,孵化器只有更专业,它对企业的服务才能更精准,对企业的帮助才能更大。包括我们的软件园、生物医药园,我们很多园区成功发展的例子,都说明了这一点。在这个方面,我们也会支持企业孵化器发展。”徐群说。
  高新建高新东区,将变成济南的卫星城
  高新区不应该是一个单纯的工业区,徐群介绍,高新区现在的科技园区,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园区,第四代园区有个特点,就是产城融合。如果再让园区里的工人往返几十公里上班,那就不是一个现代园区了。在这方面,高新区政府也在全力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十年来,高新区发展了不少的制造业企业,但是生活配套、教育医疗配套、商业配套,应该说现在基础还比较薄弱。
  高新区一百平方公里,原来很多的村民就生活在这里,大家希望通过高新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改善生活的渠道。徐群说,根据这样的情况,高新区从一百平方公里当中,以孙村立交这个地方为中心,规划了一个10平方公里的高新东区商业综合区,并且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叫高新东区商业中心工作组,现在这个部门20多个人已经运作起来。
  在最短的时间内,会在高新东区建设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和最好的商业街区,使这个地方变成济南的一个卫星城,它离市中心大概三四十公里,也非常适合作为卫星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西路南延施工,104国道段6日起半封闭

    W020160404595058884858.jpg

    来自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信息,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南段地面道路(二环西路南延)二期工程第二标段G104国道段将于4月6日上午9:00进行道路半封闭施工。按照计划,预计7月底完成该路段北侧综合管廊及地面道路施工。[详细]

    04-05 14-04大众网
  • 又到济南漫天飞絮的时候了!想不见它大约需要20年

    rdn_517f122b973e7.jpg

    园林专家说,法国梧桐的飞絮来自叶子背面有一层毛茸茸的东西,再就是法桐球开裂爆出的毛毛儿携带着法桐的种子。目前,园林部门正不断通过修剪、改良品种等手段加以控制,目前,文化路上栽种的便是少球改良品种——速生法桐。[详细]

    04-05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多家幼儿园食堂食用油和调料被查出不合格

    近日,济南历城区、槐荫区、长清区、章丘市公布了3月份食药案件行政处罚信息,食品方面,历城、槐荫、章丘的多所幼儿园和长清一农家乐使用的调料不合格,部分鲜奶吧巴氏奶、酸牛奶大肠菌群超标;药品方面,山东瑞麟医药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向无证人员销售药品。[详细]

    04-05 08-04齐鲁壹点
  • 全民阅读免费参与 全省读书朗诵大赛邀您参赛

    日前,由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联合全省17市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一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的报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000余人报名参赛。期中,儿童组报名数已超500人。 [详细]

    04-05 16-04大众网
  • 山师附中老师变身“主播” “空中课堂”在线辅导

    对于高中生来说,每逢周末、节假日,课外辅导班成了他们经常去报到的地方。”山师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回归课堂,尽量减少盲目校外辅导,帮助学生安排好课余学习时间。[详细]

    04-05 16-04生活日报
  • 济南迎战最难保泉季 趵突“视觉”停喷珍珠泉没底气

    据了解,上个月济南市降雨偏少,列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倒数第二位,导致泉水水位不断下降。公园内的古温泉、贤清泉、天镜泉等泉水水势较好,水位几乎没有下降,水底有很多一串串细小的水泡接连不断向上升起。[详细]

    04-05 16-04山东商报